2013年5月9日 星期四

偏頭痛(Migraine)


偏頭痛(Migraine)

是一種原因不明、反復發生的頭痛 偏頭痛似乎受神經、荷爾蒙、血管三者交互影響。


 
 
偏頭痛的病徵

偏頭痛是一種反覆發作的頭痛,可持續幾小時至幾天不等 頭痛的特徵包括:

- 半邊頭痛,像抽痛或脹痛,伴隨心跳或脈搏跳

- 噁心嘔吐

- 怕光怕吵

- 走動、上下樓梯或頭晃動都會加劇頭痛

此病可分兩大類型:

  • 傳統型(20%):頭痛甚為劇烈,並連帶有前兆 (Aura),徵狀包括:複視、重疊影像、半邊偏盲,或出現盲斑、亮點、色線等的閃動、跳躍。有時候甚至出現幻覺、視覺影像扭曲變形、變大變小。另外有些人會有半邊麻木針刺等感覺,慢慢從一點擴展至半邊肢體或顏面,甚至變成無力麻痺。極少病人甚至有說不出話,類似中風的失語症,或眩暈、耳鳴、步態蹣跚等等複雜的症狀。大多在發作前10-30分有下列前兆發生,通常持續時間不會超過一個小時

  • 一般型(80%):只有頭痛徵狀,並無前兆,大多數患者以此種居多。

偏頭痛的發生率

每年大約是每 1000 名成人中就有 8 名新病例大部分的患者在20歲以前就有過偏頭痛發作的經驗。偏頭痛患者的家族中常有類似的頭痛,據統計至少百分之七十以上的偏頭痛患者,其近親亦有人有偏頭痛的毛病內分泌的變化也跟偏頭痛的發生有關,偏頭痛患者,女性比男性多一倍

 

偏頭痛的診斷

1.      臨床檢查

包括測試手腳肌肉力量視力

 
2.      掃描

CT/MRI掃描排除腦腫瘤。

 
偏頭痛的病因

在人體腦內有一種化學物質,血清素serotonin),它是神經傳導物質,幫助神經衝動的傳遞。當血清素下降時,引起腦部血管痙攣,使得偏頭痛發作,而女性雌激素也會直接影響血清素含量,所以偏頭痛患者以女性居多,且常於青春期、雌激素大量分泌的時候開始出現;當月經來潮之前或之間雌激素驟降時,或患者服用避孕丸時發作,而隨着更年期的到來消失。而服用避孕藥也可能會引起頭痛,使頭痛惡化。

偏頭痛的治療

生活上的調適是很重要。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如起居規律定時、睡眠充足而不過量、避免過勞、放鬆心情等。某些病人可能會注意到特別的誘發因素,如食物、酒類、氣溫的劇烈變動,或炎夏時進出冷氣房等,則可以自我提醒,避免類似狀況,即可預防偏頭痛。還有研究顯示,規律運動,尤其是有氧運動,如慢跑、游泳、騎自行車等,都可以改善體質而預防頭痛。

偏頭痛的藥物治療可以分為兩個層面,一是急性發作時,緩解止痛的治療;另一則為針對慢性反覆頭痛的預防治療。

偏頭痛急性發作時,大部分的患者最需要安靜與休息,因為噪音、強光都會加劇頭痛。能在安靜幽暗的房間靜躺一下,會有很大的幫助,若能入睡,醒來時頭痛大多會消失大半。如果因工作在外無法入眠,一杯濃咖啡有時可助於減緩頭痛。頭痛較厲害時,一般止痛劑如必理(panadol),阿斯匹靈 (aspirin)也可止痛。另外醫生常用來治療偏頭痛的處方有加非葛(cafergot),非類固醇消炎劑(NSAIDs)萘普生鈉 (naproxen sodium),及新一代的偏頭痛止痛藥-英明格 (Imigran)。需注意的是,這類於急性發作使用的藥物需儘早,最好在預兆發生,或頭痛的初期就要趕緊服用,若在頭痛劇烈到頂點時才服藥,不僅緩不濟急,而且到這時候,病人易伴隨噁心與嘔吐,連藥都無法服用。

病人若經常性反覆頭痛,例如發作次數超過一週次,便應接受預防性治療,長期服藥,以預防頭痛的發生。視病人的情況,醫生可以處方不同類型的藥物,如乙型阻斷劑-心得安(Inderal)、鈣離子阻抗劑-苯噻啶(pizotifen)或三環抗憂鬱劑- 阿米替林( Amitriptyline)等。這些藥物可以收到治療與預防的效果,不過為了確定療效避免反彈作用,可能需要治療持續兩到三個月以上。對於經常偏頭痛可以使用肉毒桿菌
 
 

 

2 則留言:

  1. 多謝你深入淺出介紹偏頭痛。本人有cluster migraine ,通常一痛半月,cafergot 越食越多,而且劇痛時無效。英格明比較好,可以捱好耐,但是都會間中有陣痛。

    回覆刪除
  2. 睇左你個 blog ,比起 Wiki 和 webmaster 容易明白同真係揾到我想知的資料。
    我已經在 QM 腦內科看了廿年,起初醫生都是開一些普通止痛藥,成效不大。後來我看了 Dr Mak ,他比較認真,改用 cafergot ,大大減輕痛苦。到前年,我上網發現了 imigran ,我要求下,個 MO 又開了 一盒給我。
    我想問,現在我服用 imigran,說明書寫一個月不可服用多過9 粒 50mg。這我預計我這次徧頭痛週期,兩星期每天服一粒,共十四粒,是不是 over dose 很嚴重?有什麼 implication ? 希望你百忙中能覆我或有緣能為我診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