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1日 星期六

中風及共窄( stroke and concurrent stenosis)

我們之前的研究發現香港三至五成的缺血性中風病人皆有腦內及腦外血管同時收窄(簡稱"共窄")。此情況在西方白人中很少見,而我們常用的中風治療卻很多都根據西方特別是美國的指引,我認為套用這些方法在中國人的中風上應特別小心。 第一,勿過早控制血壓 共窄的病人很多腦部已長期缺血,中風時血塊堵塞血管,缺血情況更加嚴重。西方研究一般指急性中風階段控制血壓是安全的。但我的經驗在中國人中太早控制血壓是很危險的,很多病人都因腦缺血以至病情加重。我一般會在急性中風階段停止病人的血壓薬,並給予足夠的水份去保持病人的血液遁還。待病情穩定後再慢慢控制血壓。 第二,用肝素如速碧林(fraxiparine)去醫急性缺血中風 我師公 Richard Kay 教授在1995年於醫學權威雜誌刊登文章指出fraxiparine 能幫助香港的中風病人病情。但此治療在外國人中並沒大用,所以一直不為重用。後來,我老師黃家聲教授再在香港病人中做相同究研,顯示fraxiparine 能増加病人康復的機會。我的研究發現我們的共窄病人腦內血管有很多栓塞(embolisation), 而 fraxiparine 及 降血脂薬 (statins) 正有助減少血栓,故在中國人的中風中特別有用。 Fraxiparine 本身可引起嚴重出血甚至死亡,我們用薬時都很小心觀察病人情況。此薬如用得得宜,在我經驗中很多病人情況都有幫助。 現在醫學處於一個證據基礎 (evidence-based)的年代,能明白多些我們中國人的特性,而不是盲搬西方的一套,實在是醫治這十三億人口的一個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